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腎病與骨骼健康- 劉蕙茵醫生

腎病與骨骼健康






講座內容:

腎病病人為什麼容易骨痛及骨折!

繼發性副甲狀腺如何影響骨骼!

如何強骨健心保腎康!



講者嘉賓:劉蕙茵腎科專科醫生


日期
    2012929 (星期六)


講座時間:上午
 1045  1230


講座地點:大埔那打素醫院
 J1樓演講廳


費用
:  全免 (名額有限,請先致電本會預留座位)


報名
:  9070 6369 紅豆會


贊助機構
 : 美國雅培製藥有限公司


(
講座後敬備茶點招待,醫院餐廳)

2012-9-29 健康講座 「腎病與骨骼健康」- 劉蕙茵醫生



講座內容:

腎病病人為什麼容易骨痛及骨折!

繼發性副甲狀腺如何影響骨骼!

如何強骨健心保腎康!

嘉賓:劉蕙茵腎科專科醫生

講座日期:2012929 (星期六)

講座時間:上午 1045  1230

講座地點:大埔那打素醫院 J1樓演講廳

主辦機構 : 紅豆會

贊助機構 : 美國雅培製藥有限公司




腎病與骨骼健康


講座內容:
  腎病病人為什麼容易骨痛及骨折!
  繼發性副甲狀腺如何影響骨骼!
  如何強骨健心保腎康!

講者嘉賓:劉蕙茵腎科專科醫生
講座日期2012929 (星期六)
講座時間:上午 1045  1230
講座地點:大埔那打素醫院 J1樓演講廳

主辦機構 : 紅豆會
贊助機構 : 美國雅培製藥有限公司





「腎性骨病變」
(Renal Osteodystrophy)


罹患末期腎衰竭又進展到尿毒症地步的病患,只能接受長期洗腎或等候換腎,然而是否接受洗腎治療後就可以高枕無憂,甚麼事都交給醫師搞定就好了?答案是錯的,腎友除了配合醫囑,自己也要多瞭解洗腎的原理,才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其實洗腎患者的身體仍存在著許多深奧的「壞密碼」,仍需腎臟醫界一一來解密。常有人問我說:為什麼洗了腎而每月抽血尿素氮(BUN)及肌酸酐(Cr)還是蠻高呢!本來就是這樣,腎臟壞了不能排尿毒,不管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不是一次洗腎就能把尿毒清除乾淨,人只要有一口氣息,加上吃進去的食物,經代謝後毒素就一直源源不絕的產生,即使這次洗腎後尿毒素減輕了,但下次洗腎前尿毒素又會上升不少,所以才需要長期規則的洗腎。

其中洗腎患者常要面臨的是「鈣離子(Ca)」、「磷離子(P)」、「完整型副甲狀腺素(iPTH)」忽高忽低的問題,太高會怎樣?太低又會怎樣?為  醫師每個月要調整磷結合劑(降磷藥物)的劑量,一會多一會少呢?又為何有時需要服用維生素D?這是腎友必須認真瞭解的課題。

當腎衰竭導致血中鈣、磷離子平衡失調,致病機轉其中牽涉到副甲狀腺素與活性維生素D3 (Calcitriol1, 25羥基維生素D)的濃度影響,進而引發的骨骼變性稱之為「腎性骨病變(Renal Osteodystrophy)」。

「腎性骨病變」主要包含有:

1. 高轉化骨病變:纖維囊狀骨炎(osteotitis fibrosa cystica),最常見,又以「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症」為主。

2. 低轉化骨病變:骨軟化症與動力不全性骨病變,而骨軟化症常起因於鋁中毒。

3. 混合型骨病變:是混合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症與骨軟化症的一種骨病變。

「高轉化」腎性骨病變:纖維囊狀骨炎

洗腎病患都應該知道平時飲食要少攝取高磷的食物,而血中磷離子應控制在3.55.5 mg/dL之間,鈣磷乘積(Ca X P)應小於55;但是仍有許多洗腎病人的衛教觀念不足,放任血磷超過6.5 mg/dL以上,造成副甲狀腺素升高,而引發一連串的併發症。

首先,尿毒症患者的磷離子無法有效地從腎臟排出,而累積在體內,導致活性維生素D3的製造量也會減少,如此一來,過多的磷會和鈣結合,使得血鈣進一步減少;因此體內為了促使血鈣上升,必須使副甲狀腺增生來分泌副甲狀腺素。這種情形下,血鈣是上升了沒有錯,但此時腎臟因無法排除鈣、磷,於是鈣磷化合物就會沉積在血管或關節四周,造成血管硬化,血壓上升或關節疼痛(如圖)等後果。


(關節及關節周邊軟組織鈣化沉積)
而骨骼也因為副甲狀腺增生演變成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症,導致大量的鈣被溶解釋放至血液,造成骨質流失,原本緻密的骨頭在X光片下呈現空泡狀,我們叫它為「纖維囊狀骨炎」(osteitis fibrosa cystica)。然而出現這類腎性骨病變的病患於腎衰竭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但多在開始透析治療之後才慢慢顯現出關節不適、骨骼變形、骨痛或骨折等情形,所以腎友宜多加留意是否出現這些症狀,儘早向醫師反映。

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症也會引發其他的全身器官功能障礙,如肌肉無力、萎縮,甚至肌腱自發性斷裂;皮脂腺、汗腺退化而出現皮膚癢症狀;轉移性軟組織鈣化(瘤樣軟組織鈣化物)及血管鈣化引起皮膚潰瘍、壞死;小兒骨骼成長遲緩;骨髓纖維化致貧血惡化;心臟肥厚纖維化、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神經病變:影響睡眠、腸胃功能、性功能障礙等;免疫功能差,易受感染;或脂肪代謝異常,使得三酸甘油脂(TG)及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下降。

副甲狀腺(Parathyroid gland):如圖

副甲狀腺控制著身體血鈣、血磷的恆定,正常有4個腺體像豆子般大小,每個腺體30-40毫克重,藏於頸部甲狀腺的後面,也有些人的副甲狀腺埋於甲狀腺、胸腺或胸部等其他位置,雖然位置會有不同,但功能一般是正常的。當出現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副甲狀腺增生)時,腺體可變大超過200毫克重以上。
一旦腎友血磷過高或合併副甲狀腺亢進,則增加心血管鈣化及硬化機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將大幅攀升。根據研究報告,洗腎一年以上的病人中,若血磷超過6.5 mg/dL以上,會有高達27%的死亡危險情形發生。所以腎友對這種會增加住院率及死亡率的風險必須有所認知,及早防範。

診斷方法

腎性骨病變可透過多種途徑來診斷,最常用的是生化檢查,測得鹼性磷酸酶(Alk-P)、鈣(Ca)、磷(P)、鋁(Al)和完整型副甲狀腺素(iPTH)的血中濃度;其次也可透過X光檢查、骨活組織檢查、核磁共振、電腦斷層掃描、或雙能量X(DEXA)以評估骨質密度等方法診斷腎性骨病變其骨質空洞及被侵蝕的程度;以及副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等。

治療方法

1.   飲食控制:

正常人一天飲食所攝取的磷含量約有900~1200毫克;但是對洗腎病友來說,每日飲食中含磷量800~900毫克是所能攝取的極限。應少吃含高磷的食物,如內臟(肝、心)、魚卵、小魚乾、鮮奶、蛋黃、起司;全穀類(糙米、全麥麵包)、毛豆、堅果類(腰果、杏仁果)、菇類;含卵磷脂食品、泡麵、酵母粉、優酪乳、養樂多與與海帶類食品。

另外,腎友經常感覺口渴難耐,但高磷的飲品如可樂、珍珠奶茶、調和式咖啡、烏龍茶等仍應避免飲用;含磷量較低的則有綠茶、紅茶、運動飲料等。不過建議還是以口含冰塊或冰水最被鼓勵,既解渴又避免體重過度增加。

2. 磷結合劑:

每次用餐中服用「磷結合劑」如鈣片、鋁片(胃乳片),可降低食物中磷的吸收,但長期服用鈣片易造成便秘及血鈣值過高;長期服用鋁片則可導致鋁中毒,故控制飲食以減少藥物的服用是為上策!若血磷值一直控制不佳,又怕鈣片、鋁片的副作用時,可考慮自費服用不含鈣或鋁的磷結合劑如「Sevelamer hydochloride (磷能解,Renagel ®)」、「碳酸鑭 (福斯利諾,Fosrenal®)」等。

(價格以藥廠或藥局定價為準,此表僅供參考)

3. 
活性維生素D

口服或注射活性維生素D3可抑制副甲狀腺亢進;另外台灣已經核准上市的自費新藥:維生素D2衍生物,腎骨樂(Zemplar®Paricalcitol),根據研究,此藥物降副甲狀腺素的效果佳,也比較不會引起血中鈣、磷濃度的上升,目前已經有口服和注射兩種劑型可供使用,藉此壓抑副甲狀腺素過高。

4. 加強透析:

延長每次洗腎時間30分鐘至一小時或使用高透析人工腎臟,加強去磷效果。

5. 副甲狀腺切除或經皮穿刺酒精(乙醇)注射:

手術適應症:出現持續嚴重的副甲狀腺亢進及併發症,且內科治療無效時,如(1)嚴重搔癢症;(2)轉移性軟組織鈣化,甚至引起缺血性皮膚潰瘍或明顯的血管鈣化(calciphylaxis);(3)持續高鈣或高磷血症併有嚴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iPTH大於正常值8倍或大於800 pg / ml);(4)對磷結合劑或加強透析時間沒有效果;(5)無法解釋的肌肉骨骼病變等,應接受副甲狀腺切除或經皮穿刺酒精(乙醇)注射到副甲狀腺,而術後大多數的症狀可獲得改善。

病例:
(圖一、這是一位血液透析多年的患者,洗腎多年後出現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右後背部出現隆起狀,像是腫瘤物。)
(圖二、同一位病患的胸部X光片,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右肺葉長腫瘤或不明纖維化鈣化物。)

(圖三、經電腦斷層檢查:右後背肋骨外之瘤樣軟組織鈣化物,證實不是肺部內腫瘤。)
當腎友有了正確的降低磷離子的觀念,加上副甲狀腺素超過300 pg/ml,而且沒有高血鈣或是高血磷的情形下,維生素D的治療就要開始,才不會錯失治療的先機。

但如果腎友同時有高血鈣或高血磷的情況下,給予活性維生素D是絕對禁忌症,此時只 能靠 醫師小心調整透析處方及磷結合劑使用。然而腎友自我嚴格的高磷飲食限制,才是控制磷值的根本,如此一來,磷結合劑的服用顆數才能相對減少,腎友的順從度就能提高,亦能有效減少高磷血症、副甲狀腺素及相關併發症的困擾,又能避免副甲狀腺需要手術切除的煩惱。

(轉移性軟體組織鈣化)

所謂的「腎性骨病變」,是因腎衰竭導致血中鈣磷離子平衡失調,致病機轉其中牽涉到iPTH與活性維生素D3的濃度影響,進而引發的「骨骼病變」。雖然腎性骨病變的發生起始於腎衰竭的早期,但是有症狀,卻多在需要開始透析治療之後。

所以腎友常要面臨的是「鈣離子(Ca)」、「磷離子(P)」、「副甲狀腺(iPTH)」忽高忽低的問題,太高會怎樣?太低又會怎樣?為何醫師每月開的鈣片及維他命D,一會多一會少呢?這是腎友必須認真了解的課題。

「腎性骨病變」主要包含有:

1. 高轉化纖維性骨炎(最常見),以「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症」為主。

2. 低轉化骨軟化症與動力不全性骨病變,而骨軟化症常起因於鋁中毒。

3. 混合型骨病變,則是混合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症與骨軟化症的一種骨病變。

高轉化纖維性骨炎〜「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症」

當磷離子(P)偏高,長期磷偏高會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骨頭病變(酸痛)、皮膚癢、異位性血管鈣化,甚至必須切除副甲狀腺。

血磷過高常見的原因為:

(1) 攝取過多的高磷食物;

(2) 未按時服用降磷藥物(鈣片或含鋁胃乳片都是降磷藥)

(3) 降磷藥物的使用方法不對(應在飯中食用)

(4) 副甲狀腺分泌亢進。

副甲狀腺(Parathyroid gland):控制著身體血鈣血磷的衡定
1. 正常有4個腺體,每個腺體30-40 mg

2.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副甲狀腺增生)時,腺體可超過200毫克重以上,血磷及鈣磷乘積也會偏高,易導致心血管或骨骼關節及軟組織鈣化。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發生的臨床症狀:

一、關節炎

二、骨頭痛

三、肌病變及肌肉無力:近端肌無力、萎縮,無法爬樓梯或從坐著站立起來。

四、肌腱自動斷裂

五、皮膚癢

六、轉移性軟體組織鈣化

七、血管鈣化引起皮膚潰瘍及壞死

八、骨骼變形

九、成長遲緩

十、貧血:骨髓纖維化所致。

十一、心臟病變:使心臟前壁變厚,心肌細胞間質纖維化。使心臟變大,收縮無力。

十二、中樞腦神經病變:失眠等症狀。

十三、免疫功能不全:容易感冒及感染。

十四、脂肪代謝異常:會使得TGLDL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下降。

十五、性功能異常(sexual dysfunction): 類似周邊神經病變。
 
(一位血液透析患者有長期繼發性副甲狀腺亢進洗腎多年後出現轉移性軟體組織鈣化腫瘤非惡性腫瘤)

(經電腦斷層檢查右後背肋骨外之鈣化組織非肺部內腫瘤)


 
(轉移性軟體組織鈣化副甲狀腺切除前後胸部X光變化後面這圖原本一大片的鈣化物幾乎消失了)

(血管鈣化引起皮膚潰瘍及壞死)

(血管鈣化引起皮膚潰瘍及壞死)

怎樣才算是達到適宜的透析者骨質方面的標準:

1. 血清磷  2.5   5.5 mg / dl

2. 血清鈣  8.5   9.5 mg / dl

3. 血鈣、磷乘積  55 mg2 / dl2  

4. i-PTH  150   300 pg / ml

如何避免高磷、高副甲狀腺?

1. 應少吃含磷高的食物如:酵素(健素糖)、內臟(肝、心)、全穀類(糙米、全麥麵包)、豆類、堅果類(腰果、杏仁果)、可樂、鮮奶、茶、菇類、蛋黃、起司、魚卵、小魚亁、含卵磷脂的健康食品、泡麵、優酪乳或養樂多與海帶類食品。

2. 按時服用「降磷藥物」,長期使用鈣片易造成便秘;長期使用鋁片(胃乳片)可能導致鋁中毒,故控制飲食以減少藥物的使用是為上策!一直控制不良時,可考慮不含鋁或鈣的磷結合劑如「磷能解(Renagel)」。

3. 加強透析:延長洗腎時間30分鐘至一小時或使用高透析人工腎臟。

4. 服用或注射維生素D3,壓抑副甲狀腺素過高。

副甲狀腺切除的條件持續嚴重副甲狀腺亢進合併有症狀

1. 高鈣血症:神智障礙或嚴重的高血壓。

2. 缺血性皮膚潰瘍及明顯的血管鈣化(calciphylaxis)

3. 搔癢症

4. 持續高鈣或高磷酸鹽血症併有嚴重副甲狀腺功能亢進(iPTH大於8倍正常值或大於800 pg / ml)

5. 對磷酸鹽結合劑或加強透析時間沒有反應。

6. 無法解釋的肌肉骨骼病變等。

治療方法:

1. 藥物--維他命D3或磷酸鹽結合劑(鈣片或鋁片)

2. 手術治療(對內科療法無效者,應考慮外科治療或經皮細針乙醇注射)

1. 全副甲狀腺切除:骨頭不能骨化,需一輩子服用維他命D3、鈣片(最近長期追蹤報告,有的病人會有正常的副甲狀腺素)

2. 全副甲狀腺切除 + 自體移植(autotransplantation)於前臂,留下40-60 mg

-慢慢的產生復發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移植組織的惡性變化,對周圍肌肉的侵犯。

3. 部份副甲狀腺切除:復發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比例高。

4. 經皮乙醇注射。

手術治療後的照顧之變化: 

1. 低鈣血症:麻痺、感覺異常、抽筋、心律不整發生;最低的副甲狀腺素發生於手術後的第2-4 天。即發生骨飢餓症候群(Bone hungry syndrome) 會有嚴重低血鈣(<7.0 mg/dl)

2. 低磷酸血症:可持續一年。

3. 鹼性磷酸酶(ALK-P):手術治療後會增高,長期會下降,3星期開始下降,6個月後正常。

藥物治療:

1. 鈣片:口服0.5-1.0 gm/day

2. 靜脈注射鈣離子:如果出現抽筋

3. 補充磷酸鹽:維持血中磷酸鹽3.5-5.0 mg/dl

4. Calcitriol(活性維他命D3):增加腸子對鈣的吸收及骨頭的形成。

術後持續低血鈣者可考慮食補木耳、金針、蜆仔、吻仔魚、小魚亁、蝦米、咖哩、髮菜、旗魚鬆、黑芝麻、白芝麻以及豆類食品,都屬於鈣含量高的食材。




記錄:賴鶴明 




攝影 : 福榮、清華、家基 & 卓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