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乒乓球


乒乓球起源

乒乓球由網球(tennis)發展而來。它起源於19世紀末的英國。歐洲人熱愛網球運動,但因為受到場地和天氣的限制,他們將網球運動搬到室內,以餐桌作為賽場,慢慢發展出乒乓球運動。也有的說是1890年幾名在印度的海軍軍官發覺在一張不大的檯子上玩網球頗為刺激。後來改用空心的小皮球代替彈性不大的實心球,並用木板代替了網拍。最初稱為「桌面網球」(table tennis),也有叫「室內網球」(Indoor tennis)的。一位美國製造商以乒乓球撞擊時所發出的聲音創造出ping-pong作為他製造的「乒乓球」專利註冊商標。後來逐漸為乒乓球的正式名稱。

20世紀初,乒乓球運動在歐洲和亞洲蓬勃開展起來。1926年,在德國柏林舉行了國際乒乓球邀請賽,同時成立了國際乒乓球聯合會。第一屆世乒賽譜寫了乒乓球早期運動的歷史新篇章,為今後的世界錦標賽奠定了基礎。從1926年至1939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每年都舉行一次。從2003年第47屆世乒賽開始,國際乒聯決定將把單項與團體比賽分開進行。多年的發展也使乒乓球的球拍、比賽用球和規則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最初的球拍是塊略經加工的木板,後來有人在球拍上貼一層羊皮。再後來,歐洲人把帶有膠粒的橡皮貼在球拍上。在20世紀50年代初,日本人又發明了貼有厚海棉的球拍。

乒乓球運動於1988年夏季奧運被首次列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



逢星期二、三在大埔富善體育館有乒乓球練習。













































Flag Counter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