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羽毛球


羽毛球起源

羽毛球運動的前身是板羽球(但現在羽毛球和板羽球已發展成不同的兩種球類運動),也就是使用木板拍打紮有羽毛的球體(類似毽子),並讓它避免落地的遊戲,已有近二千年的歷史,在古代歐洲、中國、日本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其中源自古希臘的一種板羽球,更發展出將實木板拍改為木製外框,並在中間綁著緊繃的羊皮,因具彈性而更容易拍打。這種遊戲曾向東方傳播至古代印度,並遠達暹羅、中國與日本等地。然而這類遊戲的目的都只是讓球儘量保持在空中而不落地,與現代羽毛球運動的精神大異其趣。

19世紀中葉,印度西部的浦那出現了現代羽毛球運動,當時是以地名「浦那(Poona)」來稱呼這種運動。駐在當地英國人頗為喜愛這種新運動,因而將它傳回英國本土。1873年,在英國格洛斯特郡的伯明頓莊園舉行了一場公開表演,引起許多人的注意,並逐漸傳播開來。後來人們便以該場表演的莊園名稱「伯明頓(Badminton)」來稱呼這項運動,然而在華語地區該名稱並未普及,而是依球具而稱之為「羽毛球」運動。

早期的英國羽毛球運動仍然使用來自印度的不成文規則,但因不夠嚴謹而經常引發爭議。1887年,「巴斯羽毛球俱樂部」加以研究改良,完成了第一部書面羽毛球運動規則。


1893年,英國羽毛球協會成立,重新修訂並統一了羽毛球比賽的規則。1934年,第一個世界性的羽毛球組織—國際羽球總會在英國成立。1981年與成立於1978年的世界羽球聯盟合併,名稱仍為國際羽球總會。2006924日,國際羽球總會改名為世界羽球聯盟,目前共有159個會員國或地區。




















Flag Counter


1 則留言: